大排档之夜

我是大排档拥趸,与那些正儿八经的餐厅、酒家相比,大排档才是我的那盘菜,毫无疑问的。

没考证过“大排档”这个词的来源,不过十有八九是从粤语来的,“食在广州”嘛,自然与吃相关的词汇最发达。

我第一次接触“大排档”(小时候那种路边摊不算,因为它名字不叫大排档),是我上大学的第一天,那所大学我以前大概介绍过,在广州,在白云山脚下,有好几个大门,其中那个叫“北门”的外头是美食加娱乐一条街,从早到晚(其实也不会很早,南粤人起得不太早,直到凌晨)各家食肆都散发出阵阵诱人的菜香,市井气十足绝不高雅,但那生活气息迷人得很。

那天等我报到完了已是午后时分学校食堂早已收工,我高中时候的师兄便带我去出门左拐第一家的“食最仙”搓了一顿——后来才知道这“食最仙”是那排档一条街的头牌。第一盘菜上来我立马被那美味个迷住了,天哪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饭菜呢?!——从此便热爱上了粤菜(其实这种排档并非纯粹的粤式,为了迎合广大食客有时还加入了些川味改良反而让让粤菜的生命力更强),进而热爱上了随意自然无拘无束的大排档生活。想一想,岭南炎热的仲夏夜,还有什么比懒散地坐在马路边,熏着微风,大快朵颐,大口喝啤酒来得爽快呢?如果再碰上世界杯或者欧洲杯年,那就更惬意啦!

大学毕业以后再没重返校园,那学校顺应大学扩招风潮,加上市政建设需要,估计大排档一条街的风情早已是今非昔比了吧(怀念,呜呼呜呼,此处省略一百字…)

其实在俺们祖国,民以食为天的俺们的祖国,又何处不是大排档呢?

拿我的夹皮沟家乡来说吧,那里有全国屈指可数的烧烤大排档,当年某封疆大吏还专程去体察民情以致让那地的名头响当当地响了起来,每天下午开始到凌晨四点,无不是烟熏火烤好不热闹,虽说乌烟瘴气了点儿但任何东西都能烤了去,烤出来的任何食物都是那么好味,好吧,我承认在另外一地(西双版纳),我真的是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吃烤鱼的(不是伤心不是感动是给辣的)…

我好些年没去重庆了,可我对这“西红柿”最美好的记忆竟然是那年八月的晚上,一堆人坐在露天火锅店,一边流大汗一边吃麻辣火锅一边喝啤酒(当然如果是今年这种烤肉天气估计坐在户外会吃不消滴)

上海呢,早些年也不是没有大排档,只不过以我的观点来看,基于口味很一般难以吸引到我以外,上海本地人稍嫌不够爽快也给大排档的迷人程度减了分。而随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推土机隆隆碾过,好多大排档也就难逃灭顶之灾,有幸存下来的恐怕也大半被装扮了登堂入室,此处非彼处了。

不过即便如此,那被登堂入室的小店只要能摆出几张桌子到马路边上,那股子市井气息便又压制不住地散发出来了!我现在不时去的那家桂林米粉店就是这样子。一次骑车回家的路上不经意间发现的小店,只在繁华大街的不远处,户外的两张桌子,几把椅子,小黄停在旁边,点上一碗桂林米粉,一碗龟苓膏,从隔壁FamilyMart买了喜力啤酒,看着时尚路人来来往往,好不惬意!微风拂过面上,一天的倦怠就给抽走了一大半——今天下了班累得快趴下的我就是这么解决掉晚餐的,在我疲乏之时,生活就这样来解救了我,这时要是哪个人还来挑三拣四,非得大酒店不如的话我只能说让他矫揉造作,还是趁早快快走开吧。

在号称寸土寸金的静安区地头发现这么些露天大排档存在,让我那个开心啊!其实要说上海吸引我之所在,那些高楼大厦流光溢彩多半只会让我审美疲劳,陡升厌倦,倒是这些充满人味儿的去处,让我轻松自得——不愧是天生卢瑟儿,登不了堂入不了室的,啊啊啊啊。不过在我看来,平凡和渺小,大多数时候才是生活的真面目,放低身段触摸生活,舒服自在,温拿日子(Winner)从来不在我的圈圈里头哦。


大排档之夜”的一个响应

    1. 原来静安寺后面那个卖衣服的“小亭”里头有个很有名的麻辣烫,后来拆迁改造被搬进了吴江路,环境好了很多,味道似乎没怎么变——本来也是味道平平,跟俺们西南相比那麻辣烫灰常地普通呀~~

  1. 我也爱吃大排档,但不是喜欢吃进嘴的食物,而是喜欢那种轻松自在的氛围。说句实话,在大排档吃饭,吃进嘴里的一准是垃圾,保证不会有美食的。什么地沟油、阴沟虾、死猫肉刷羊尿,要多恶心有多恶心。可是为了和哥们弟兄姐妹们图个乐呵,啥也别说了,就着垃圾拼扎啤吧!反正在天朝,大家都是在垃圾堆里讨生活,不在这里当猪,就在那里当猪。不在外面吃垃圾,回家也是吃垃圾。弟兄们,吃吧,吃吧,喂猪哩。喝吧,喝吧,饮驴哩。

    1. 的確是這樣的啊,通常我們去大排檔主要是為了那份吃酒的暢快和大聲說話爭論甚至吵鬧的自由,這是在所謂高檔的環境吃飯磕酒所沒有的。

      飯菜還是少吃為妙。。。

  2. 去过三次广州,确实对那边的大排档印象颇深刻,但回到北京都是在屋里吃,北方尘土大,室外感觉不干净。
    楼上拉拉说的太邪乎啦,我没觉得那么恐怖,情趣都被说木咧!

  3. 那我也是天生卢瑟儿。小时候妈妈不让我吃任何路边的东西,一直到我读大学,才吃过大排挡。真好吃啊,夏天往马路边一坐,小风吹着,啤酒喝着,烤肉吃着,身边全是好朋友。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回忆。大饭店比起来连毛都不是。

  4. hoho,原来是gwgw出来的美人呀~
    大排档吃的就是氛围。当然如果有熟人带路,也能好吃得人泪流满面。毕竟街坊生意都是靠口碑的呀

  5. 大排档我吃的比较少,一来因为上海大排档就少,二来自己比较少在外面吃饭吧,最壮观的大排档在长沙见到过,最惬意的则是巴厘岛金巴兰海滩上面对大海的排档,最美味的是台北夜市的排档

  6. 高楼风大,上海就这点还行,热闹的地方多,可以到处窜窜。(我小时候常窜窜,养眼怡情来着。)

留下评论